最新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公告>>正文
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2022-09-14 20:02:49  点击:[]

国际文化教育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教学【2006】14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等推免工作相关要求、参照《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育厅【2020】12号),结合《东北农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东农校发【2016】48号)文件精神,为切实提高研究生选拔质量、着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促进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国际文化教育学院依据本学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了以卢铁光院长为组长的“国际文化教育学院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遴选工作小”和以肖冬梅书记为组长的“国际文化教育学院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遴选监督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国际文化教育学院的推荐免试研究生的组织、考核和监督工作,具体名单见附件。

二、推荐原则

(一)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严格按照学校推免生工作程序进行。

(二)坚持学习能力、素质综合考查的原则,严格按照学院制定的推免生实施细则执行。

      (三)推免工作实行回避制到度。推免相关工作人员有直系亲属或利益相关人员报名参加本单位推免招生的,应以书面形式主动向学院和研究生院申请回避,有非直系亲属等报名参加推免招生的应以书面形式主动向学院和研究生院报备。相关学生申请推免资格时也应以书面形式主动向学院和研究生院报备声明。对未按规定报备声明回避关系的推免相关工作人员,按学校规定严肃处理;对未按规定报备声明回避关系且影响推免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的学生,按学校规定取消其推免资格。

三、推荐条件

推荐免试研究生,应具备下列基本条件:

(一)按照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

(二)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对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和录取。

(三)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各门课程按规定时间全部修完合格。

(四)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

能力。

(五)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行为。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六)本科生综合素质测评需进入专业前25%。

(七)我校校内支教团、辅导员等专项计划由校团委、学工部等相关部门在校推免工作领导及监督小组指导下进行。

    四、名额分配

       2018级中俄合作办学工商管理专业学生推荐名额为4人,2018级中俄合作办学金融学专业学生推荐名额为4人,2018级中俄合作办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推荐名额为4人,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推荐名额为5人,2019级工商管理(中美121项目)专业学生推荐名额为1人,2019级生物科学(中美121项目)专业学生推荐名额为1人。

五、工作程序

(一)2022年9月14日,学院完成推免工作实施细则(推荐办法)的制定并报送研究生院(含纸质版、电子版)。

(二)2022年9月15日前,符合条件的学生,向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提交申请,并填写《东北农业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

(三)2022年9月21日,学院完成推免生座谈工作并将推免结果在本单位内公示。上报材料包括《学院推荐决议》、《获推免资格学生信息数据库》、《学院申请推免资格学生成绩打分及整体排名表》。

(四)2022年9月23日,研究生院会同教务处、学生工作部等部门进行联合资格审查。通过审查的决议名单提交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审核通过后上网公示。

(五)2022年9月25日前,研究生院将公示后的推免生推荐名单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核并上报教育部。届时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可通过推免服务系统进行网上注册及付费等操作

六、信息公布和公示

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将认真落实2023年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文件精神,提前公布推荐名额、推荐办法、排名方案和排名结果,并将相关信息及时告知学生。拟推荐名单按规定进行公示。

  本实施方案由国际文化教育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学院推免工作的咨询电话:0451-55190152

申诉电话: 0451-55190059

注:申诉材料需要在2022921日之前送达国际文化教育学院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遴选监督工作小组。

      附件1:国际文化教育学院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排序方法

                   附件2:国际文化教育学院推免生素质成绩评分参考依据

附件3: 国际文化教育学院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遴选工作小组

附件4: 国际文化教育学院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遴选监督工作小组

附件5:国际文化教育学院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科研工作核算小组

 

 

 

 国际文化教育学院

                                  2022年9月14日

 

上一条:关于2022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增加3个降转名额的通知 下一条:东北农业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021年度报告公示

关闭

Copyright(2019) 东北农业大学国际文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