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发展>>团学动态>>正文
【国际团委】传五四薪火,贺青年之节
2023-05-04 11:13:56 东农国际青媒 点击:[]

国际团委传五四薪火贺青年之节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血液活泼细胞之在人身,人身遵新陈代谢之道则健康,陈腐朽败之细胞冲塞人身则人身死;社会遵新陈代谢之道则隆盛,陈腐朽败之分子充塞社会则社会死亡。”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人生之美,莫过于青春,青春之美,莫过于奋斗。

五四运动,是191954日发生在北京的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阶层共同参与的,通过示威游行、请愿、罢工、暴力对抗反动政府等多种形式进行的爱国运动,是中国人民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

在此向每一位为祖国奉献过青春芳华的人致敬:

你们将被永远铭记

青年兴则国家兴

青年强则国家强

微信图片_20230503200054

一、节日概述

五四青年节源于中国1919年反帝爱国的"五四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是中国革命史上划时代的事件,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1939年,陕甘宁边区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规定54日为中国青年节。

二、五四核心

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应该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为了国家的繁荣和富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积极进取,勤奋工作。

爱国与进步,是五四精神的基础和源泉,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爱国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在任何时候都不应该被忘记。而进步都应作为每一名青年终身追求的目标。

民主和科学,是五四运动的核心与动力。民主,是一个国家和谐有序,健康发展的条件。科学则能指引着我国找到真正的发展之路、兴旺之路、振新之路。青年就应该为振兴中华民族而努力奋斗。

1919年54日,为了驱逐黑暗、争取光明,为了祖国的独立和富强,一群意气奋发的青年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最壮丽的青春之歌,绘就了一幅最伟大的青春图卷。如今五四运动已作为光辉的一页,载人了中华民族的史册。然而,五四运动绝不仅仅是一个历史,它更是一种精神,一种伟大的五四运动的精神。在这种精神里,有着青年人关注国家命运的责任和使命,有着青年人振新民族大业的赤胆与忠心。

微信图片_20230503200808

 

 

三、节日精神

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坚韧不拔的毅力,脚踏实地把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推上新台阶。

五四运动一百零四年,五四精神永流传。五四运动是中国近现代史上的重要一环。时至今日五四精神依然是十四亿中华儿女的宝贵精神财富。尤其是作为继任者和接力军的青年,我们应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传承五四精神,勇担复兴重任。

淬炼斗争精神——

“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带头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做到不信邪、不怕鬼、骨头硬

激昂奋斗旋律——

“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点亮青春理想——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浩渺碧波中,

他们用无畏捍卫祖国的尊严;

丰收田野里,

他们用知识和汗浇灌希望土地;

纯白冰场上,

他们用冰刀刻画出国家的荣光。

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魂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

微信图片_20230503200351

文字|团委宣传部

排版|洪诗佩

监制|郝一潞

 

上一条:【国际团委】“传承‘五四’精神,蓬勃青年力量”五四青年节知识竞赛活动 下一条:【国际青媒】四院合办|“倾国倾程,艺鸣经人”素质拓展晚会

关闭

Copyright(2019) 东北农业大学国际文化教育学院